荷花

去年台北植物園荷花來不及賞

就錯過花期

因此今年端午節前幾天去賞荷花

 

 荷花

真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周敦頤的《愛蓮說》寫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對荷花最出名的讚譽。

 荷花

我終於欣賞到最美荷花

佛教有以蓮花代表如來者,以「蓮花出於淤泥而不染」,來形容

「如來已不為世間八法之所染污」。

 荷花

我在荷花池中來回數次

只想拍出我要的感覺

 蓮花為群蜂所採,譬法界真如為眾聖所用。 蓮花有香、淨、柔軟、可愛四德。

譬喻法界真如常、樂、我、淨。

 荷花

雖然別人是大砲架設

真是很專業

佛經記載,在阿彌陀佛住持的西方極樂淨土中,各種不同的蓮花周遍世界,無量莊嚴。

 荷花

我只有用最輕便數位相機拍照

 蓮花也是發願往生西方極樂的承載工具,往生之初還是住蓮花苞中,等待時日,花開見佛,

或聽聞觀世音大勢至為說大乘甚深經典。

 荷花

拍照樂趣

想將最美荷花呈現

六月天賞荷天,六月稱夏季,是夏的末月份,也叫「荷月」荷花正是本月當令花卉。

荷花女神是四大美女之一「西施」,農曆六月廿四日是荷花生日。

 荷花

雖然不是最美

我不只是盡力而為

中國人由衷的喜歡荷花,因為很少有花像荷花一樣,同時兼具精神與物質雙重價值。

讀書人愛荷花,因為她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亭亭玉立,象徵士子清高耿介的風骨。

 荷花

而是全力以赴

一般人喜歡荷花,因為她從上到下都有用處,荷花美麗可觀賞,荷葉可以烹調出美味食物。

例如「荷葉粉蒸肉」,荷的地下莖蓮藕清脆乾甜,做菜當零食皆宜;荷開花後結出的種子

「蓮子」,更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甜品,同時也是具有清涼降火功用的中藥;甚至葉柄

也可以入藥,所以荷花稱得上「全身皆寶」。

 荷花

或許別人眼光是吹毛求疵

 

 荷花

但是專心投入當下

 荷花

你會發現已經進入渾然忘我境界

 荷花

吵雜聲也不會影響你拍照樂趣

 荷花

有人說:專心投入最美

 荷花  

因為你已經融入景色

也不受別人心思左右你的看法

參考資料:1. 《大般涅槃經》卷18

             2.攝大乘論釋》卷15

             3.《佛說大阿彌陀經》卷2

             4.《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

             5.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